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地鐵西港島線拍板 政府注60億

地鐵西港島線拍板 政府注60億
要聞社評P02
信報財經新聞
2007-10-24
頭條
地鐵西港島線拍板 政府注60億
  行政會議批准地鐵(066)興建西港島線,造價八十九億元,其中約三分二將由政府支付。  此外,西港島線一改以往由物業發展補貼建造成本的做法,改由政府直接注資,外界普遍認同有關安排,但質疑支付的公帑過高;學者指出,儘管物業發展為地鐵主要收入來源,但由於集團可減低資本開支,使西港島線的營運回報率相應提高。
鄭汝樺:不會成為先例
  地鐵署理行政總裁梁國權【圖】表示,地鐵作為上市公司,各個鐵路項目須取得合理回報,西港島線的商業回報率以加權平均資金成本(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WACC)加百分之一至三計算。鑒於西區已高度發展,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並不可行,因此地鐵西港島線拍板 政府注60億,政府選擇以現金填補工程資金差額,注資已符合當局所設準則,包括項目帶來顯著的社會、經濟及環保效益。
  根據政府及地鐵公布,二○○九年動工、最快二○一三年啟用的西港島線造價八十九億元,資金差額約六十億元,反映若地鐵要取得按WACC計算的回報率,資本投入約二十九億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強調,西區為發展密集區域,可用作物業發展的用地較少,因此選擇以補助金形式推進西港島線。她強調,今次政府注資不會成為一個先例,將來其他新鐵路項目將獨立研究,須視乎每條鐵路的發展空間、潛力及特點,始決定融資方案。
  由政府資助上市公司發展新項目的做法有機會引起社會上的迴響。
恐被評補貼地鐵股東
  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憂慮,政府將被批評變相補貼地鐵小股東,這先例也將成為日後地鐵發展新鐵路時討價還價的理據。鄭汝樺回應指出,若地鐵僅單一評估有關項目,將不會進行西港島線;在對本港整體交通及經濟帶來裨益的前提下,政府認為以補助金形式支持西港島線做法恰當。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過往准許鐵路公司發展車站或車廠上蓋物業項目,某程度上也屬於資助;政府對其他交通工具也提供補貼,包括資助的士小巴的燃油費、為巴士興建交通總滙等,因此今次注資只屬於形式上的分別。
  理工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指出,西港島線屬於政府基建投資,加上項目單靠營運收入進行發展,並不可行,因此,政府有必要注資。儘管地鐵不能透過發展西港島線沿線物業賺取利潤,但他認為,由於集團僅出資二十九億元,變相提升鐵路營運的回報。
有利發展南港島線
  此外,南港島線將以西港島線大學站為轉車站,意味發展西港島線將使地鐵網絡更完善,有利增加南港島線可能出現的物業收益。
  政府為西港島線注資約六十億元,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李鉅威認為比例偏高,由於項目將由地鐵擁有,代表政府無法收回所付資金。他認為,過往地鐵發展沿線物業以帶動客量,但西區已人口密集,客量充足,既沒有必要給予地鐵車站上蓋發展權,也毋須大幅注資。不過,地鐵作為公用事業機構,政府注資也無可厚非。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認為,政府注資有助加快西港島線落實,也減少批地引起的爭議。他指出,六十億元並不是小數目,因此政府應向地鐵爭取為新路線的乘客減價,以為政府動用巨額公帑提供理據■ 地鐵西港島線資料
路線 由上環站向西伸延至堅尼地城、途經西營盤及大學,整條鐵路均建於地底下。
車站 3個(西營盤、大學、堅尼地城),共14個車站出入口。
長度 約3公里動工日期 2009年落成日期 2013╱2014年工程造價 89億元政府注資 60億元預計行車時間堅尼地城至上環 8分鐘堅尼地城至銅鑼灣 13分鐘堅尼地城至尖沙咀 14分鐘各界意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鄭汝樺 西港島線將大大改善西區的交通情況,屆時往來堅尼地城與上環只需約8分鐘,較目前路面車程需15至25分鐘快捷;德輔道西一帶的車流量亦可望減少約10%。
興建西港島線符合當局一向以鐵路作為主要骨幹的運輸政策 地鐵署理行政總裁
梁國權 西港島線可為20萬在西區工作及居住的市民提供方便可靠的鐵路服務地鐵西港島線拍板 政府注60億。項目的規劃採取社區鐵路的概念,可為舊區注入活力,並提升及改善社區設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張學明 目前庫房儲備充裕,認同政府以注資形式補助地鐵興建西港島線,反映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以基建推動經濟發展的理念。
立法會交通事務 委員會主席
鄭家富 政府注資有助西港島線早日動工,但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西港島線的票價須較其他路線減價一成,政府也要交代批予地鐵的營運期年限。
中西區區議員及 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 西港島線可解決西區交通不便的問題,但由政府注資,必須提高財務資料的透明度,將來票價不應太高,否則是政府貼錢讓地鐵賺錢。
西港島線事件簿
2000年5月 當時的運輸局發表《鐵路發展策略2000》,把西港島線和北港島線納入港島線延線範圍內。
2004年5月28日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通過動議,建議政府暫時擱置規劃中的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議員質疑地鐵高估有關路線的經濟效益,並憂慮對其他公共交通的營運構成影響。
2005年2月 地鐵徵詢立法會議員及公眾對西港島線的意見後,完成分段興建的可行性研究,並把方案遞交政府審議。
2005年6月30日 政府原則上批准地鐵興建西港島線2005至2006年 地鐵就西港島線的初步設計進行首階段諮詢,收集公眾對項目的意見;第二階段在2006年年初至年中進行。
2006年8月30日 據了解,地鐵提交西港島線最後定案地鐵西港島線拍板 政府注60億,決定不在堅尼地城站發展上蓋物業,改為以換地方式,要求在加惠民道警察宿舍發展物業。
2007年10月23日 行政會議批准興建西港島線,造價89億元,政府將注資60億元。
2007年10月 政府就項目按鐵路條例刊憲2007年年底╱08年年初 展開詳細設計工作2008年年底╱09年年初 按鐵路條例批准方案2009年 展開工程2013╱2014年 落成啟用

No comments: